普通私校資工學生如何走上AI researcher?



[大學志願]

我的個性比較現實,或者說務實比較好聽,遙想當年18歲大學填志願時,我不知道要填什麼,父母親也沒什麼意見,於是我上網Google了哪些科系好找工作且賺錢,搜尋出來的就為大家知道的那幾個,醫學、藥學、電機、資工…等等,我把想要的學校跟醫學院填了一遍後,因為分數頗低,我在後面加了一個私校電機保底,但我父親以為電機是黑手,我也懶得跟他爭辯,我就改成私校資工,後來也不幸的全部都沒上,上了最後一個私校資工,開啟了我的coding之路。

[大學實習]

我在大一的第一個暑假,某次爭吵中,因為我以前沒打過工,被我父親要求體驗什麼叫做工作,被抓去在我父親認識的工廠當了流水線的工作2個月,超級無敵累,後來就埋下了缺錢也不用勞力幹活的火苗。
大二暑假便像教授毛遂自薦想要去科技廠寫程式當工讀生,教授也很好心的幫我跟我朋友們推薦進某間IC廠,寫韌體2個月,不過那時候程式底子不太夠,寫的很慢,在這裡再次跟老闆您說很抱歉!
嘗到寫程式就能賺錢的甜頭後,大三到畢業前這段沒啥課的時間當然不能浪費,馬上找到一間外商開始了長達一年的實習,工作內容為前後端。

[考研究所]

在大四時我在一家外商實習,那裡的主管對我非常好,在某次午餐聊天的過程中,聊到考研究所的優點,可以參考這篇,二話不說就再9月多快畢業的時候報名了補習班,雖然還要當兵,但我也不想再延一年,當兵後直接考,最後有保佑的有順利考上喜歡的學校。

[找教授]

我一開始一樣Google了哪間實驗室可以找到好工作,但那個教授不收我,後來想起我在大學時,專題方向為軟體定義網路(SDN),因此我打算延續這方面的研究,也順利通過面試找到了教授,此外因為我提早進入實驗室,在還沒開學之前就已經在報告paper,但隨著深度越來越深,後來發現我對SDN不是那麼有興趣,因此在還沒找到新教授前,在開學提出轉換實驗室的要求。

這時學校聘請了一位新的教授,老師的專長為自然語言處理以及人工智慧,那幾年正風行AI,且開學前才想要轉換實驗室,其他實驗室剩下的名額也都沒了,我對AI跟NLP有興趣,且也只剩下新老師那邊也有缺,因此跟新老師談過後,成為了教授的第一屆學生!

[進入實驗室]

進入實驗室後,在強大的老師的帶領下慢慢的熟悉了整個AI以及NLP知識,也越來越得心應手。在碩一時在老師的大力幫助下發表了一篇頂級會議的論文,並且出國發表,如果有人有興趣我如何用我的破英文去英國13天,如何準備全英文發表(聽別人發問超怕聽不懂英國口音)以及英國玩耍的,在留言跟我說!

在碩二時,意外在FB看到了一篇徵才文,而且錢不少,因此又去應徵,跑去了一間外商實習,內容就是NLP的開發,雖然因為公司規劃,只去了短短一個月,但也成功開發了一個功能,主管雖然說可以幫助我在履歷上寫推薦信,但我也不好意思。
回到全職學生身分後,已經快要碩三了,這時為了畢業我發表了一篇國內論文跟期刊,並且得獎拿到了一筆小小的錢。最後在口試前剛好有一間公司主動找我面試,但我見識淺薄沒聽過,跑去問老師後才發現原來是國內知名的AI公司,那時我跟老師說那我不可能上阿,老師跟我說面面看學個經驗也好,因此有了難忘的4面經驗,沒刷leetcode的我,在leetcode那關幾乎被慘電,但有說出我的想法,最後在畢業前拿到offer,畢業後隔1個禮拜就去上班啦,開啟了AI researcher的旅途。

大概是這樣!有什麼有興趣的,歡迎在底下留言,不過最近便很忙,請見諒!

留言